2023年02月25日

十年奋楫勇跨越 踔厉奋发向“三农”

2022年4月,随州农商行客户经理走进田间地头,为农民春耕备耕提供金融服务。

随州农商行



十年征程路,初心坚如磐。随州农商行紧跟国家政策和监管导向,强化风险管控,大力服务实体经济,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成长之路。奋进铸就辉煌,十年又是一个新起点,随州农商行将奋力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,在新时代、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发展的新篇章,成为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。


转战略为行动

业务发展稳步前进

实力大提升。10年来,全行资产规模超620亿元,存款总额超540亿元,贷款总额超348亿元,分别是改制之初的3.4倍、3.8倍、4.2倍,较改制之初净增438亿元、400亿元、266亿元,存、贷款余额和净增市场份额连续10年稳居全市银行业第1位。

纳税大贡献。连续10年整体盈利,税收贡献持续领先,2012年至2022年全行累计缴纳税额20亿元,其中2021年末缴税2.7亿元,较2012年增长7.9倍,连续10年纳税位列全市银行业第1位。

科技大进步。累计发行福卡168.8万张、信用卡6.6万张,73个营业网点、238台自助存取设备、833部转账电话、41.5万手机银行用户、13.1万扫码签约商户遍布鄂随城乡,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97.4%。

形象大提升。先后荣获“全国文明单位”“省级文明单位”“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”“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”、湖北省上市后备“金种子”企业、省市“守合同、重信用”企业、随州市“特别贡献企业”等荣誉,多个奖项全省唯一或全市唯一。


化责任为担当

支农支小开拓奋进

金融活水惠民生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,勇当服务实体急先锋、支农支小主力军、普惠金融践行者、区域金融排头兵,吸收的存款全部反哺本地经济发展,10年来,全行贷款规模、贷款客户数量均翻两番,信贷投放累计增量266亿元,贷款年均增速15%,彰显了“听党指挥、替政府分忧、百姓信赖”的责任银行担当。

矢志不渝助“三农”。以促农业发展、农村繁荣、农民致富为目标,发放了占全市银行业50%以上的涉农贷款、70%以上的农户贷款、90%以上的扶贫贷款,涉农贷款余额242.5亿元,较2012年底增长3.3倍,累计增量169.5亿元,选派203名“金融村官”进驻全市914个行政村(农村社区)担任书记或主任助理,以“村银共建+金融村官+整村授信”服务模式,推行“35531”贷款服务工程,深耕乡村振兴金融沃土。

风雨同舟护小微。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,既锦上添花,又雪中送炭,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,对还款困难的给予展期、延期还本付息、调整还款方式、无还本续贷,疫情以来,累计办理展期贷款30.4亿元,延期还本付息贷款52.5亿元,目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.7亿元,源源不断为企业“输血”“供氧”。

量体裁衣助成长。围绕“三农”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,积极与省再担保、省农担等对接合作,搭建融资增信平台;开发“无还本续贷”“过桥贷”等,促进融资“无缝对接”;运用“税E贷”“流量贷”等纯信用产品,破解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题;推出“香菇产业链发展贷”“专汽易贷”,大力支持香菇、专汽等随州支柱产业发展;推出“组合贷”“链式贷”“循环贷”等,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,较好满足了不同发展阶段、不同行业客户的融资需求。


破难点为亮点

质量效益协同共进

党建引领筑根基。加强党的建设,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,把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、内控合规、风险处置、重点业务各个领域,建立党支部80个,在职党员671人,通过统一规范的制度机制,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。

内控合规防风险。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,不断完善内控制度,破解发展难题,建立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”全覆盖案防机制,厚植合规文化,强化审计监督,资产质量向实向稳向好,风险化解成效明显,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保持良好银行标准。

精细管理聚合力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,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,让管理出效益、向管理要价值,建立履职考评机制、差异化考核机制、干部管理机制、人才培养机制,全行员工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从34%跃升至84%,激发内生动力,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。

亲清文化凝人心。全面加强“五小建设”“清廉农商行建设”,通过技能培训、以赛促学、文体活动、“金点子”建言献策、清廉金融文化教育等,选树廉洁典型、业务先进、工作模范,树立标杆,典型引路,提高全员素质能力,不断增强竞争软实力。


变挑战为机遇

转型创新与时俱进

微贷转型惠民。积极推行信贷“五个转变”,开启微贷革命,打造微贷主业,推广智慧微贷,引导全员做小、做微、做散。全行微贷户数3.7万户、余额137亿元,微贷余额占比40%,进步度10%、排名全省第一。10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6.5万户、余额240亿元。

线上办贷便民。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,推行“扫码申贷”“线上营业厅”“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”“智慧微贷”等系统,实现贷款申请、审批、授信、放贷全线上办理,变“客户跑腿”为“信息跑路”。全行累计发放线上贷款15万笔99亿元,线上贷款余额达31.2亿元。

科创融合利民。积极搭建银行卡运用场景,围绕百姓“衣食住行”打造场景化金融服务,深入推进智慧医疗、智慧校园等运用,让城乡居民“一机在手、服务随行”。目前,智慧医疗合作医院、智慧校园合作学校累计8家。

优化布局暖民。积极参与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,73个营业网点、14个自助服务区、462个助农服务点,布设153台ATM机、53台查询机、187台智能柜台、13.1万户扫码支付,城乡覆盖率达100%,成为本市普惠金融服务和均等化建设贡献度最大的银行。


以回馈为己任

帮扶济困齐头并进

减费让利出真招。采取“停、减、降”等措施为“三农”和小微企业降本减负,贷款业务禁止收取贷款利息以外任何费用,减免账户管理费、网银年费等40多个收费项目,对贷款业务资产评估、抵押登记等费用一律由农商行承担,实行贷款利率优惠,10年来累计优惠贷款利息和减免各类费用8亿元以上。

济危助困有温度。积极投身爱心公益事业,先后开展捐资助学、爱心帮扶、公益捐赠、无偿献血、义务植树、学雷锋等活动,积极参与扶贫帮带、抗震救灾、优抚残疾、希望工程、慈善一日捐等活动,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超过320万元,栽种树苗1477株,615人(次)员工参与献血,帮助52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。

志愿服务扬美德。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,开展全方位、多层次的金融政策宣传和法规解读,面向重点地区、重点人群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、非法校园贷等宣传力度,加强涉农和扶贫领域金融知识普及力度,增强贫困地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。

帮扶弱势助创业。指定专门网点办理下岗再就业、青年创业、妇女创业和外出回乡创业贷款业务,10年来累放创业就业贷款5.4亿元,累放脱贫小额信贷9.7亿元,辐射带动全市近20万人勤劳致富。

--> 2023-02-25 7 7 农村新报 content_213310.html 1 十年奋楫勇跨越 踔厉奋发向“三农”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