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5月10日

恩施市192个村平均集体收入超20万元

农村新报讯(记者万可庆、通讯员赵盛迷、李永)“石榴籽公司解决了销路难题,产品不愁销,村集体经济也活了。”5月8日,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南河村党支部书记曹大林介绍,2022年,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2万元。

这在以前完全不敢想。曾经,芭蕉侗族乡各村各自发展集体经济,体量小、能力弱、效果差。

去年5月,该乡18个村(居)共同整合资源、资产、资金,成立石榴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,由乡党委统筹,整合全乡资源,各村入股合作经营,建成“石榴籽党建示范产销链”,一端连接特色农副产品,另一端对接网络销售平台。

石榴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浩介绍,公司成立一周年,销售单品112个,销售总额突破1300万元,产品辐射全国各地,经营性纯收入120万元。如今,石榴籽公司已与32家生产商签约,全乡18个村(居)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超过40万元。“公司拿出40%利润用来分红,去年18个村集体分红48万余元。”

利益链接、联农带农,一个个创新举措,让一个个村集体的“腰包”越来越鼓。依托高山地区特色优势,恩施市沙地乡麦淌村打造1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,实现规模化经营,并与全村233户村民签订收购协议。2022年该村集体经营公司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大关,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20万元,带动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。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,依托“公司+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产业发展模式,将248户村民牢牢“拴”在产业链上,全村发展茶叶基地1500亩,亩均收益超8000元。

近年来,恩施市探索出抱团发展型、改革驱动型、助农增收型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,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。2022年,全市19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922.73万元,村均20.43万元。

--> 2023-05-10 7 7 农村新报 content_223987.html 1 恩施市192个村平均集体收入超20万元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