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6月10日

中部七省市构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

划定四个省际联防区和九个山系联防区

农村新报讯(记者马天意、见习记者江车、通讯员赵辉)6月8日,国家林草局在神农架林区组织召开中部“六省一市”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联防联控会议。会上,湖北省、安徽省、湖南省、江西省、陕西省、河南省、重庆市林业局代表共同签订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协议。

行政区划有边界,森林防火无边界。会议提出,要牢固树立“宁可向前一步有交叉,绝不后退半步留空当”意识,积极会同周边省市,共同构建鄂渝川陕、鄂豫皖、湘鄂赣等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。

根据协议,将在“六省一市”毗邻重点森林火险区域划分4个省际联防区和9个山系联防区,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合作机制。“六省一市”协同做好火灾预防工作,实现互助管理,合力形成跨区域森林火灾防控网络,并依托信息技术手段,在毗连区域增设森林防火智能监控摄像头,共享森林防火数据,促进防火信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共享和交换。

此外,“六省一市”要协同做好火情早期处理,进一步修订完善联防区域内火情早期处理应对措施,强化针对性训练演练。联防区域内发生森林火情后,首先发现的一方要第一时间响应,第一时间通报对方,第一时间协同处理,形成堵截火灾蔓延的快速通道。

“这次会上签订‘六省一市’联防联控协议,将进一步深化各省市协同联动,完善联防联控机制,提升森林火灾防范处置效能,对‘六省一市’共同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和防火严峻形势,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。”湖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王昌友说。

湖北是林业大省、生态大省,现有林地1.39亿亩,占国土面积近50%,森林覆盖率42.11%,连续13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。2022年,湖北省林业局坚持人防、物防、技防“三防”并举,部署开展森林防火“十大行动”,制定实施防火“20条”措施,实现了大旱之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、无人员伤亡,森林防火综合排名居全国第2位,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。

--> 2023-06-10 划定四个省际联防区和九个山系联防区 7 7 农村新报 content_228483.html 1 中部七省市构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 /enpproperty-->